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

關於感恩節

感恩節(Thanksgivinday)
美國加拿大的節日,原意是為了感謝上天賜予的好收成。在美國,自1941年起,感恩節是在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,並從這一天起休假兩天,這一天通常被認為標誌著聖誕採購季節的正式開始。




感恩節的由來要一直追溯到美國歷史的發端。1620年五月花號載著一群清教徒來到美洲,印第安人給這些飢餓的清教徒生活必需品及食物。來自歐陸的新移民逐漸習慣了在當地的生存方式。在歡慶豐收的日子,歐陸新移民邀請印第安人一同感謝上天的賜予。在當前廣為人知的感恩節版本裡,往往只強調雙方的友好關係以及歡樂慶賀的氣氛;但也有許多人指出,只一味強調感恩節的快樂以及友好對印第安人並不公平。因為這樣容易讓人們傾向忘記後續對印第安人的剝削與屠殺的歷史。



美國感恩節時間的確立
19世紀初,美國多數的州習慣上將感恩節設置在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。1863年,林肯總統首次宣布這一天是所有州共同的感恩節。林肯此舉的目的在於促進美國南北部各州的統一。至19世紀70年代,這個日期才真正成為全美國共同的感恩節。
1941年12月26日,羅斯福總統簽署國會決議,將感恩節的日期從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改為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。事實上,羅斯福總統在兩年前就曾嘗試做出這個修改,原因是較早進行感恩節能夠促進美國經濟。



今日的感恩節

初時感恩節沒有固定日期,由各州臨時決定,直到美國獨立後,感恩節才成為全國性的節日。
每逢感恩節這一天,美國舉國上下熱鬧非常,基督徒按照習俗前往教堂做感恩祈禱,城鄉市鎮到處都有化裝遊行、戲劇表演或體育比賽等。分別了一年的親人們也會從天南海北回家團聚,品嘗以火雞為主的感恩節美食。也因為連假的關係,上映電影的北美票房數據在此期間也會較高。
美國當地最著名的慶典則是從1924年開始的梅西百貨感恩節遊行。


美國總統每年都會在感恩節這天赦免一隻火雞。但歐巴馬總統赦免過八隻火雞中,只有一隻活到了來年,其餘都迅速死亡。

美國前總統雷根(Ronald Reagan)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